谢维克Shevek

精神阿纳瑞斯人
拿着物理学家当ID的历史学新生
泰姆瑞尔住民,苍白之树之子、赛达斯工具人、艾伯伦寄生虫、现居巌戸台分寮

© 谢维克Shevek | Powered by LOFTER

安利漫画家幸村诚

安利一个漫画家幸村诚和他的作品《vinland saga》和《PlanetES》

先简单说下这两个作品吧,这两个都已经被改编成了动画,其中《PlanetES》已经完结,而《vinland saga》的漫画和动画都在更新中。

《planetSE》讲述了近未来背景下的一个残骸工(负责捡太空垃圾的宇航员),如何娶媳妇,去木星,实现梦想,成为人生赢家的故事。

《vinland saga》讲述的是11世纪的一位苦大仇深的北欧少年成为一个立志殖民北美的佛系青年的过程,并讲继续讲述他殖民北美的奋斗史。

接下来讲讲幸村吸引人的地方。对我来说,这样的地方有好几点。但这篇文章只讲其中的一点,那就是他的观念以及在故事中这些观念的表现。

幸村是一个积极的人,在他的作品中,无论是大海还是宇宙,无论是恐怖分子还是海盗,他都会利用这些要素来歌颂着探索与和平。他也坚信人类可以依靠奋斗来达到美好的未来。这便是他的观点,看似老套,但如今,无数人追捧所谓的表现“真实”和“人性”的作品,这种观念实在是难能可贵。

但是,幸村绝对不是一个幼稚的故事创作者。他大胆地揭示着这个世界残酷的一面。他在歌颂探索宇宙的同时,也展示了太空探索给那些落后国家带来的压力。他在歌颂和平之时,也写出了那些除了斥之暴力别无他法的受压迫者。他不会用片面的视角锁定读者的目光以避免作品所表达的观念出现矛盾,而是让读者清楚的认识到这些矛盾。

虽然幸村清楚这些内容与他想表达的观念相左,他还是坚持着将他的观念和这些内容并立。他仍旧在歌颂探索的同时,阐述着被先驱者抛在身后之人的苦难。这是不是因为他试图通过几个悲伤的故事,来像某些作品(具体名字说出来冒犯人)一样,达到“讽刺人性”“揭示黑暗”的效果。而是因为他有着坚定的信念和成熟的思考。他坚信在抗争和妥协之外总会有着“the third way”,而他也不断地思考,让一个坚持非暴力的主角如何化解一次又一次的危机,对付一个又一个的敌人。他坚信善良和和平可以切实地在世界上实现。他甚至把探索和和平这两个他观点的核心放置在天平上,展示出他想法本身的矛盾,并找出了使二者达到和谐的方法。

不少人认为幸村笔下的一部分人物非常“圣母”。可他笔下的托尔芬在坚持着和平的同时,也没有不作为,恰恰相反,他为了和平敢于远赴重洋。他积极地追求和平,主动地寻求矛盾的解决,和一部分网友所厌恶的“圣母”有本质上的区别。就连离“圣母”这个概念最近的一个角色,《PlanetES》的女主角,当她在月球上做出选择时,没人能够继续谴责她的善良。

幸村就是这样一个作者,他承认现实的残酷,却仍旧坚信着现实它的美好。而这种相信是理智却又无比动人的。这也是他的故事既能引人共鸣又能震撼人心的原因。

(两年没写东西了,好生硬啊,就当练手了……)

评论 ( 7 )
热度 ( 6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